“夕阳无限好,中风知多少”嘉定科普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侯辰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0

今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嘉定区科普项目管理办法》《区科委科协2023年度嘉定区科普项目申报指南》,支持全社会参与科普事业发展,提升区域公民科学素质,助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于20231229日星期五中午1200于天华楼211召开“夕阳无限好,中风知多少”嘉定区科普项目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院长祝亚平老师、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副院长刘敏老师、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康复治疗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主任徐欣老师、康复治疗学专业各教师及bat365在线唯一官网登录各专业参加科普项目的学生们。



会议首先由祝亚平老师就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脑中风的科普项目提出未来走向。祝亚平老师尤其强调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脑中风的科普项目是一个崇高的、伟大的、具有社会意义的项目,一旦产出成果,将会影响到一定区域内的人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当下与未来老年人因脑中风而死亡的几率,有益于社会。祝亚平老师要求专业各教师与学生们一起开动脑筋,打开创新思维,从通俗性、可操作性、独创性、准确性、先进性、实用性六个方面共同编写一部《脑卒中科普手册》,争取正式出版,从嘉定区域内先行试点推广,逐步影响整个社会。祝亚平老师还提出,希望老师与学生们协同合作,组成“脑卒中科普短剧拍摄团队”,从故事的演绎上体现什么是脑中风、脑中风的治疗、脑中风康复后回归家庭等情节,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展示脑中风科普,提高脑中风科普的影响性。



其次,会议由徐欣老师对《脑卒中科普手册》及脑卒中科普短剧两项任务进行梳理与具体任务分配。目前《脑卒中科普手册》大纲已初步形成,由脑卒中内涵、预防、判断、治疗、康复目标、康复阶段、康复方法、患者生活方式调整、家庭及社会支持、脑卒中Q&A及附录等部分组成。徐欣老师还提出,如果未来《脑卒中科普手册》正式出版,还可以组织老师与学生们共同走进社区,与居民们进行宣传互动等,真正做到科普内容传达到位、影响之深。脑卒中科普短剧摄影团队将以自愿报名的方式组成脚本组、摄影组、设备组、演员组等,由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创作、协同合作,并发布至各大平台。



会议最后老师与学生们共同讨论并发表意见,更具体地解释了任务的分配,更加完善了过程中的操作步骤等。祝亚平老师提出三点意见:一、逻辑要贴近日常思维化。为了更加适配人民群众的日常逻辑思维,《脑卒中宣传手册》可以从“脑卒中100问”的角度出发,由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问题的逻辑思维展开,将有关脑卒中的所有科普材料用逻辑线串联起来,能够显得更加通俗易懂;二、案例要符合社会实践化。学生在寒假期间可以设身处地地接触过往疾病史患有脑中风的病人,从真实案例中了解脑卒中的反应、细节等,更加有利于开学后进行拍摄;三、设备要尽量合理利用化。开学后,天华楼164脑卒中实训基地将被用作拍摄场地,教室中的病床、仪器等设备资源都可以合理利用起来搭建实景,提升短剧视觉效果上的真实性。

本次科普项目推进会大大提高了各项目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动员了老师与学生们创作的激情,厘清了项目合作任务思路,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展,为我院参加嘉定区科普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埋下了伏笔。希望老师与学生们在参加此次科普项目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更多相关的专业知识,以此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进人文关怀、提高社会责任感,在今后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时刻保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信念,作出更多有利于社会的贡献。

 

                              20231229日星期五

                                  宁悦凡供图/稿

 



Baidu
sogou